看戲的人可以惆悵,可以感傷

但喜歡周星馳的觀眾必須接受,那個搞笑嘴賤的周星馳再也回不來了。



他越來越正經,也越來越滄桑,這一次,他帶來了父愛深情...



如果從《少林足球》或是《功夫》才喜歡上周星馳的人,那《長江七號》肯定會讓你失望!

因為這部片屬於溫馨小品,主軸在傳達~死小孩要孝順父母!



我很喜歡戲裡頭所閳述的親子互動,因為戲裡的部分橋段,與我的童年似曾相似

沒有複雜的大道理,只要用功讀書才會有出息,這些不是爸爸最常說的話嗎?





周星馳拍的每部片都有自己的一點影子在身上,比如說...

《少林足球》因為香港人喜歡足球 他自己又喜歡武功

《功夫》是因為他自己喜歡李小龍

《長江七號》我想是跟他的家庭成長背景有點關係





片中的周星馳是個窮困潦倒的小人物,

因為他認為自己書讀的不多,在 M 型化的社會,生活只會越來越苦

所以賣命在工地做苦力、打零工維生,也堅持要供兒子-小狄讀名校





周爸爸雖然書讀的不多,總是告訴小狄:「我們雖然窮,但我們不說謊話、不吹牛、也不打架,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們不會拿,要努力讀書,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一天...



周爸爸發現小狄考試作弊,小狄考試抱了個鴨蛋,還自己竄改考卷上的分數

周爸爸覺得事情不對勁,和兒子溝通,小狄反而惱羞成怒說:「改分數又不是作弊!我不要你來管我。」

周爸爸就趁機說:「好,你如果真的能夠考到60分,我就以後不管你!」

小狄生氣極了,對爸爸說:「我就考60分給你看,你永遠都不要再管我了!」





其實這是周爸爸的激將法,想要逼出小狄的實力,讓他有動力去認真唸書,考試。

果然,他竟然第一次靠自己實力考到了六十五分!

但沒想到周爸當天去工地工作時,不慎出意外而從高樓掉下而摔死了。





在學校上課的小狄,聽到爸爸出了意外的這個消息,馬上和老師趕到了醫院…

老師告訴小狄...爸爸出了意外,去逝了。



不能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噩耗的小狄,邊說邊哭地告訴老師:我累了,我想睡覺…等我一睡醒我爸爸就會出現了…



我的天啊!劇情走到這兒,我的眼淚整個潰堤...



還好,劇情安插「長江七號」這個外星狗的目的發揮作用了,「長江7號」用自己的超能力將周爸爸救活



第二天早上醒來,小狄發現老爸就在自己身邊,一把抱住……

哭著跟爸爸說,爸爸你不要不管我,我以後會好好聽話的!

結果我又哭了...



後來在寫這篇日誌的時候,回想起劇情還有周爸爸講過的話,竟然讓我邊寫邊擦眼淚... 我也太感性了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