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電視台今年的大河劇《龍馬傳》描述坂本龍馬一生,在亞洲掀起了龍馬風!因為對福山雅治的愛屋及烏,讓我對坂本龍馬更有認同感:夢想、熱血、浪漫,讓我太崇拜他了,甚至,我跟P決定在今年,特地挑龍馬忌日(11/15)的當天,從台灣飛到京都靈山護國神社,憑弔坂本龍馬(點此看遊記)



飾演「坂本龍馬」的福山雅治,獲選日本2010年最受歡迎男演員,也被譽為「史上最帥龍馬」,更超越當年的《神探伽利略》湯川學。其實,對我而言如果不是福山雅治,我應該不會那麼、那麼的喜歡坂本龍馬。也因為福山雅治,我更愛、更愛坂本龍馬。(主角若換了木村拓哉,也許我就不會看《龍馬傳》了)

龍馬小時候是個懦弱的膽小鬼,後來逐漸成為傲然大氣的男人,『黑船』帶給龍馬的震撼(旁邊是桂小五郎),當然擔心黑船震撼的不止這兩人(還有近藤勇跟土方歲三),當時,篤姬的丈夫德川家定上任幕府將軍,阿部大老違反250年來鎖國的德川家規,廣招世人意見何以對策,讓不少有識之士浮出水面。

年過40歲仍然可以那麼帥的只有人類的希望、我的男神了~




海援隊時期的文青照!!!!


取得北辰一刀流免許皆傳(認證授權)。

耍狠的冷酷表情也是超帥的啦~


龍馬對岩崎彌太郎(香川照之)似乎有著更多情感,有時候我不免會懷疑他們兩個是女王與奴婢了……



佐藤健(人斬以藏)、大泉洋,女生通常會被我忽略……XD

本文圖片來源及版權:NHK大河ドラマ「龍馬傳」官網

以下文章同時刊載於《動腦雜誌》--2011/01使用

從1963年製播大河劇至今,長期以來擁有廣大收視群,大河劇除了以歷史為主軸外,並且在每一集的最後會以該集劇情背景介紹景點,推動地區觀光及人文特色。透過電視宣傳,在京都被暗殺及永眠於京都的坂本龍馬都被包裝作旅遊噱頭,大賺觀光財的不只是龍馬活躍的京都,連他出生的土佐藩─高知縣(四國)、以及他成立龜山社中的長崎(九州)等,都成為觀光客的必遊景點。

像我這樣的大河劇粉絲們為了探訪日劇中的歷史古蹟,為了與百年前的武將們在不同時空下重逢,更因此帶動了一年700億日圓的周邊商機。

龍馬熱潮,品牌置入

坂本龍馬擁有的地位,可以把他當作是知名品牌了,龍馬傳達的品牌精神是不被過去拘泥,永遠走在時代的前端,即使天生條件不比別人好,但是他滿腔熱血,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也帶給人希望,不僅僅影響了他身邊的人,也給後人更多積極的鼓勵。

《龍馬傳》在日本播映時創下24.4%的高收視率,自開播後龍馬熱潮帶動相關商品紛紛大賣,甚至被媒體視為深具經濟效益的電視作品:

◎日本銀行2010/6月時表示,拜龍馬傳風行之賜,高知縣增加409億日圓,相當於鄰近地區區域產值的1.8%。

◎高知縣遊客在2010上半年便較去年同期大增71%,達到240萬人次,2010年高知縣的景氣已創下自1997年以來最高水準。

◎高知縣旅館住房率比前年增加8%,另外,與龍馬相關的觀光景點也湧入大批遊客:「高知市立龍馬出生之町紀念館」的遊客比往年增長3.7倍、「縣立坂本龍馬紀念館」遊客增長2.7倍,造訪的以年輕女性居多。

◎除了周邊商品熱賣,也掀起「跟著龍馬去旅行」的流行,龍馬曾活躍過的地方如:長崎、高知、京都、鹿兒島等地,都有大批龍馬迷到訪。

◎全球已成立139個龍馬會(第139個龍馬會甫於2010年在台灣成立,由李登輝擔任台灣龍馬會的會長)。

◎日本Sapporo 9月時在推出「關西限量版龍馬啤酒Oi! Ryoma 」,48萬罐已全數賣完。



◎日本鑄幣廠今年為紀念龍馬175歲誕辰而發行10萬枚紀念幣,結果引發60萬名收藏者搶購。日本鑄幣廠只得在用抽簽方式抽出購買者。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