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是全民大劇團所呈現的古裝舞台劇,這齣戲超精采、超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先說明看這部劇的源起,有一天老婆的好朋友-朱皮推薦我們去看這部劇《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刻不容緩,我google以後立刻買票,因為光看卡司就很吸引我了!女主角-方芳與郎祖筠都是戲精,尤其是方芳~我記得20幾年前我在讀國小的時候,當年人人都可以朗朗上口連環泡的一段台詞:「我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爸爸!我回來了」、「我是方哥,她是歪妹」那幾個經典橋段都讓人印象深刻啊~

分享一段方芳當年在連環泡的單元:


方芳不愧是演藝圈的老前輩,能看到她的現場演出就很值回票價了!

再來分享這齣戲的心得:我本來以為這齣戲的主角是南宋抗金大英雄岳飛,沒想到整個猜錯....原來呢,他媽媽跟老婆才是這齣戲的主角!



岳母在岳飛背後刺了4個字「盡忠報國」,小時候課本的說法是岳母刺字,激勵岳飛報效國家。這齣戲幽默風趣把岳飛塑造成無法面對家中婆媳問題,寧願逃離家庭報效國家,才會把自身安全置之度外,因為「齊家何不易、報國有何難」。

更妙的點,岳飛招募兵源的時候說:「誰家有婆媳問題的都可以去打仗」沒想到還一堆男人爭先恐後來報名,太有梗!如果下屬犯錯必須接受處罰,「家有婆媳者就送回家,沒有婆媳者就送到岳飛家」,果然精神折磨比流血殺敵更可怕啊~哈哈哈哈哈!XD

這齣戲除了岳飛家,還有岳飛隔壁鄰居幫這齣戲加油添醋:像是家裡賣豬肉但熱愛研發iPhone遊戲的朱家,還有婆婆被媳婦壓死死的秦檜家,都很有趣,而我個人最覺得最有趣的梗是岳雲(岳飛的兒子)奮勇殺金兵,有如超級瑪利吃了無敵星星般的勢如破竹,真的太笑了~忍不住想從座位站起來拍手大喊「Bravo」!

最後,岳飛與岳雲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陷害後,在死前朝向東方亮光的地方奔跑回到家中與母妻訣別時的戲碼,是令人感動、難過的,雖然結局是以悲劇收場,但過程真的令人開懷大笑,一切歸功於演員詮釋的精湛演技,讓觀眾笑中帶淚,淚中帶笑。

推薦大家去看這齣戲,而且一定要選方芳主演的,方芳和郎祖筠是成就這齣戲的功臣,看完保證你跟我一樣會大喊「Bravo」!



主辦:全民大劇團
演員:方芳、郎祖筠、盛鑑、陳子強、陳家逵、何依霈、黃依婷
監製:張大春、王偉忠
編導:謝念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