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家與松」是2002年NHK的大河劇,這陣子終於完整地補完這部,從很久之前就想好好看過一次的《利家與松~加賀百萬石物語》。

「利家與松」是以戰國大名前田利家的角度描述日本戰國時代:從織田信長為主的安土時期、豐臣秀吉為主的桃山時期,以及德川幕府的江戶時代初期,而前田利家更是被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三代霸主稱為「男人中的男人」。但是能讓前田利家左右逢源、屹立不搖,也是他老婆阿松的關係。

前田利家不是前田家的長子,身為老四卻能繼承前田家的家督之位,我覺得應該歸功於阿松的機智、手腕與智慧。否則,光靠前田利家的直腸子和死腦筋,根本無法handle這些複雜的人情事故、梅梅角角。在追求成功的事業里程上,人際關係真是不言可喻的重要。

以卡斯而言,這部「利家與松」是我看過演員陣容最強大的大河劇!
前田家大兒子-利長是伊藤英明演的……

前田家的老二則是成宮寬貴演的……

前田慶次郎是及川光博飾演……

爸爸是唐澤壽明+媽媽是松島菜菜子+大兒子是伊藤英明+二兒子是成宮寬貴……
這個家庭也太會生了吧!真好奇NHK當年出了多少的片酬給這些大牌!

演員表:http://dorama.info/drama/pfd_cast.php?num=494

分享一下全部49集看完,我印象最深的幾幕~

看這齣戲之前就聽聞很多人說反町隆史是有史以來演的最好的「織田信長」,看完以後,深深地打從心底佩服他,反町隆史當年以20多歲之齡創造出一個灑落且豪氣萬丈的魔王,演49歲的織田信長架勢十足,表情姿態跟在偶像劇的樣子完全判若兩人,根本就是第六天魔王上身!


前田利家從小卒開始一步一步往上爬,第一次受封越前府中3萬3千石,終於成為諸侯的那一刻…


前田利家那喜極而泣的眼淚,看得我這大河劇歷史迷不禁跟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啊。

前田利家在「賤岳之戰」後,終於入主「金澤城」,並成為豐臣秀吉第一重臣,受封加賀藩為第一代藩主。然後在豐臣秀吉死後的關原之戰,前田利家的兒子利長壓對寶加入德川家康為首的東軍,戰後論功行賞而領有大名中最多的102萬5千石,被稱為「加賀百萬石」,在當時日本是僅次於江戶(東京)、大阪、京都的第四大都市。



另外,不是主角一樣能讓人很感動!前田家的家老-奧村家福在末森城對抗佐佐成政時,在艱困的守城期間,城中已經完全沒水了,此時家福要求他的妻子阿安想辦法生水出來。只見堅強的阿安望著城牆邊的泥巴水,以紗布反覆的過濾後煮沸,讓所有的兵士獲得寶貴的飲水。好辛苦地撐到前田利家趕來支援,後來利家將全身的戰袍都賜給奧村家福,我又感動地再次留下眼淚…


最後一集,阿松回到尾張的荒子城,回想起年少時與前田利家一起經歷過點點滴滴的回憶……

當阿松再次張開雙臂,抱著他們曾經兩人一起圈住的大樹,而已過世的利家再次以青年的形象出現,從另一個方向握住阿松的手,我的眼淚真是很不爭氣的滑落啊……




不只有感動落淚的,其中也有好笑的片段,例如:佐脇良之(前田家的老五,利家的弟弟。因為自小過繼給佐脇家,所以不姓前田姓佐脇),跟阿松說四哥利家以前曾經跟別的女子去看螢火蟲約會~

利家趕緊跟良之使眼色,結果利家就「災夕」了~哈哈哈哈哈!



看完「利家與松」,今年員工旅遊,我決定規劃到江戶時代第四大都市的「金澤」來一趟自助旅行,一窺「加賀百萬石」還有日本三大名園「兼六園」的響亮名聲與絕代風華。


《利家與松~加賀百萬石物語》實在是太好看了!絕對值得推薦給大家~



圖片版權:NHK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