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又做了一件自己也覺得很驚訝的事,我去學「詠春拳」了!(我好像每年都會作一件連自己意想不到的事,例如:去年開始學電吉他,前年開始學攝影.....)

在台北教「詠春」的人也不少,我這個武術菜鳥懵懵懂懂,沒想到跟到很有名的系統「黃系詠春」,我的師傅(徐三翰)的師傅(林海龍)的師傅就是葉問的大弟子黃淳樑,《葉問2》裡黃曉明飾演的黃樑,真實本名就是黃淳樑(請看以下影片1分30秒)

想了解更多:《葉問2》黃梁(黃淳樑)單挑葉問的拳法招式

這是師傅給我的葉問祖師爺當年手稿,雖然是copy仍值得珍藏。


學詠春的故事,從頭說起好了......

以前我看過不少熱血漫畫,什麼《六三四之劍》、《七龍珠》天下第一武道會,但是,從來也沒想過,竟然有一天自己會去學武術,直到上個月的某天,既是同事,也是我大學學長的順哥(現在還是我的師兄),問我對「詠春」有沒有興趣?

什麼?詠春拳!

一瞬間,腦袋冒出的畫面是........甄子丹《葉問》的「我要打十個!」


還有,蔡阿嘎模仿賣問.......超白痴好好笑...........

這些都讓我對葉問跟詠春,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與崇拜,雖然有興趣,但是我以前連打架都輸人,應該是沒有學武的資質,不過,既然學長約了,我就去觀摩看看.........第一次去旁聽,看到師兄們的練習黐手、攤打,整個人愣住,眼裡、心中,都燃燒起一股熱血,就算不是萬中選一的武林奇才,把練拳當成運動跟防身也很棒!

沒想到只是來觀摩人家上課的,就莫名其妙要我上場打包?更沒想到,自己居然可以打完2分鐘(臉皮很厚的說,我應該把長期跑步的體能全都展現出來了)

因為每個禮拜練拳都要打包,還跟師兄們去了武術用品店(進武術用品店也是人生首次體驗)買了自己專屬的拳套,哈哈哈哈哈~



講到學習的過程,師傅是個細膩卻不拘小節的人,每次上課總是塞給我們很多東西,但是師傅說這樣的模式有它的缺點,就是大家基本動作不夠扎實,動作需要再調。

不過,順哥也會督促我們練習,讓我們在基礎動作中,調整自己的詠春,讓每個動作知其所以然,大家練時多了一份心甘情願,我想,努力的練習應該很快能夠像師兄們對打練黐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