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猷院」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祠堂。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因為非常崇拜他的祖父德川家康,除了改建東照宮,也申明死後要侍奉東照大權現。因此,他過世後,被葬在東照宮旁的大猷院,大門還特地面向家康的墓所,從門口,就能感受到這兒靜屹莊嚴的氛圍。

從二荒山神社出來就可以看到「日光廟大猷院」的石碑,「仁王門」是大猷院唯一的出入口



大猷院的案內圖


雖然我不喜歡被《大奧》總取締「春日局」帶大的德川家光,但是由西島秀俊在《大奧:第一章》裡面,飾演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從頭到腳都是內心戲,把德川家光的善良與孤獨隱忍演得十分到位,坦白說因為有西島秀俊,讓我給德川家光加分不少。附上一張西島秀俊家光公的露點照~


二天門目前在維修中,所以看不到原本樣貌相當可惜,只露出一個「大猷院」的匾額,跟東照宮一樣是後水尾天皇親筆題字。



由於沒有拍到漂亮的二天門,我乾脆買二天門的明信片寄回台灣~


第四代將軍德川家綱於家光死後蓋了大猷院,同時種下了這顆樹



從二天門的坡道眺望「人界庭園」,望下去可以看到很多石燈籠,告示牌上說這是「從天界人界庭園」,應該就是說德川家光可以從他的墓地欣賞庭園四季美景!


手水舍、鐘樓、鼓樓...這些建築佈局乍看都跟東照宮很像,但建造過程刻意把華麗程度壓低,雖然以黑色和金色為配色基調,但樸素很多,以表示家光對爺爺的尊敬。

我覺得在二天門的階梯上俯拍手水舍比較美~


「夜叉門」這名字應該是對照東照宮的「陽明門」。傳說江戶東北方是鬼門,於是東北角有增上寺,在外圍是寬永寺,最最外圍就在日光。德川家的將軍死後鎮守東北鬼方,保護江戶







夜叉門的四個角落各有一尊夜叉,不讓惡鬼進入,四尊夜叉守護著四方,門上全是牡丹花式樣,故又稱「牡丹門」。

東方是綠色的阿跋摩羅(あばつまら)


南方是紅色的毘陀羅(びだら)


西方是白色的犍陀羅(けんだら)


北方是藍色的烏摩勒伽(うまろきゃ)


大猷院比照東照宮也有「唐門」,貼上大量金箔,密佈著鶴、龍......等靈獸的精細雕刻。



拜殿的內部是供奉德川家的歷代盔甲,拜殿天花板畫是狩野探幽與其弟子們所繪的龍,當然又是不能拍相......



「皇嘉門」裡面是就是奧院及德川家光的墓所了,平日都不開放,據說裡頭和家康的奧宮一模一樣。


四處可見的德川家的家徽「三葉葵」


日光的二社一寺(東照宮、輪王寺、二荒山神社)的參觀順序是: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輪王寺大猷院,到此為止,算是逛完二社一寺,我也心滿意足,沒有留下一點遺憾~沿著「西參道」走回我的住宿的溫泉旅館,途中看到「水戶黃門」在揪大家來搭免費巴士,就是隔天我們要去的日光江戶村。



點這裡看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春・東京・鎌倉日光・鬼怒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