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1963年的《十三人刺客:殊死血戰》,這齣幕末最悲壯的武士革命殺紅了眼,看得我都熱血沸騰,直接把這部電影列入我以後推薦經典時代劇的前三名。


一開場,就是由內野聖陽飾演的武士切腹,他的切腹是為了以死諫主,我很訝異內野聖陽的戲份一出場就領便當,但是內野聖陽演技太棒演得非常逼真,切腹時臉部表情猙獰扭曲,我把畫面調到最小給大家看才不會太噁.......。


故事背景在江戶末期,「明石藩」藩主—松平齊韶(稻垣吾郎)是幕末將軍德川家慶同父異母的弟弟,為人殘暴無惡不作,強姦部屬的媳婦、把被砍下的部屬頭顱當球踢、用箭射穿小孩、斷人手腳及割舌頭在施以強暴,種種暴行令人髮指,明石藩民不寥生,但是他是太子黨,所以連德川御三家的尾張藩都畏懼他,幕府的老中土井大炊頭,請求島田新左衛門(役所廣司),招集十三名刺客,意圖在齊昭上京途中進行暗殺。


十三名刺客之首為役所廣司,主謀者之一為松方弘樹,助他們一臂之力的有松本幸四郎(松隆子的爸爸),還有山田孝之伊原剛志伊勢谷友介澤村一樹窪田正孝......等人。


刀劍廝殺場面維持了將近1小時,整個小鎮變成擊殺戰場,13名刺客大戰500位藩主護衛,刺殺過程有陷阱、埋伏、炸藥、弓箭,甚至還出現中國戰國時期齊國田單發明的火牛陣,這一段殺紅了眼,看得我都熱血沸騰。


幾個特別印象深刻的畫面:

伊原剛志把劍豪的霸氣演的虎虎生風,殺~


稻垣吾郎完全沒有SMAP的偶像包袱,把冷血變態的惡藩主演到人人喊打,我覺得三池崇史導演識人獨具慧眼!


劇中島田(役所廣司)和鬼頭(市村正親)對峙,武士倒底是該愚忠為君是命?抑或該捨己為天下大義?


島田最後辭世前留下的遺言很有趣,也是當時為武士道的矛盾下了最好註解「武士道真是麻煩啊!



看完電影的功課~明石藩到底在哪裡?

先從戰國歷史講起,在關原合戰後,池田輝正被封「播磨國」52萬石大大名,後來三代藩主池田光正轉封鳥取藩,同時淺野家由和歌山轉封廣島,安芸廣島的福島正則改易,德川家清除了近畿地區的外樣大名,整個「播磨國」的領地就要重新分配了。「播磨國」的位置就是下圖紅色區塊所示。


惡藩主松平齊韶管理的「明石藩」在哪裡?

之後從美濃加納轉封過來的大久保忠職,以及丹波筱山的松平忠國,松平信之,大和郡山牽過來的本多政利,每個藩主都只有短短數代或者僅一代而終,直到親藩名門越前松平直明以六萬石封至明石藩才算穩定下來,第一代藩主即為松平直明。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日本東寶,圖片使用僅作推薦《13人刺客:殊死血戰》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東寶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