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林火山》是NHK 2007年的大河劇,由「井上靖」小說改編,巧合的是那一年也是井上靖百歲冥誕。

主角是武田信玄的軍師山本勘助,描述他到駿河今川家求仕被拒,原因只是因為他瞎了一隻眼長相醜陋,今川義元就瞧不起他是獨眼又跛腳的浪人,他到處流浪到信濃認識真田幸隆,跟信濃眾對抗武田信虎,改投靠武田信玄,並擔任軍師參與諏訪、南信濃攻略,武田與村上義清對抗,最後在川中島合戰中提出啄木鳥戰法,反被上杉謙信的軍師--宇佐美定滿看穿,而在第四次川中島戰死。


這部大河劇最吸引人的是--井上靖的腳本好、千住明作的音樂超有氣勢、演員又很厲害,像是內野聖陽飾演山本勘助,他在《仁醫》裡的坂本龍馬既率性又有情,在《風林火山》從年輕演到老的聲音超有層次感,讓很多觀眾都認同他是歷代最好的堪助,因為他也激起我對孫子兵法的興趣。




這一段,一群人吵著要跟著信玄主公出家,大家都很狗腿啊~XD



有著「越後之龍」與「軍神」這兩個美名,GACKT飾演的上杉謙信娘娘,感覺就是一整個怪,不過,他卻頗受師奶們歡迎,還打電話到NHK要求增加他的戲份!當年GACKT太受歡迎,出版寫真集『龍の化身』,並且以上杉謙信的角色登上紅白歌合戰,這真的是大河劇史上頭一遭。


飾演武田信玄的市川龜治郎,不愧是有深厚的底子的歌舞伎演員,演戲對他來說真的是小兒科,他演戲的樣子很有台灣的歌仔戲的味道,他跟中井貴一在1988年大河劇《武田信玄》演的信玄完全不同。他詮釋武田信玄從年輕到老的心境轉化在眼神跟表情上的變化超好,從小被父親排擠,放逐自己父親,自己成為仁民愛物的一國之君,而後因為戰爭,變得跟自己父親一樣陰沉愛算計。以下這幾段讓我印象深刻!

武田信玄用軍配擋上杉謙信的三連擊,帥!超有氣勢!

我擋!

我再擋!

怎麼樣~你砍不到我~

這就是傳說中的一騎討~


不過,信玄就這樣獨自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本陣,等謙信過去砍他,也太「不動如山」了吧~


武田信玄軍隊的風林火山旗登場那一段,我的熱血有跟著燃燒,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啊~


風林火山的典故出自中國《孫子兵法》:「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武田信玄在讀過《孫子兵法》請惠林寺住持快川紹喜把上述句子寫下作為旗印。


原虎胤(鬼美濃)的女兒--理津本來要嫁給山本勘助當繼室,無奈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勘助耍賤要信玄讓理津當他的養女,這一段父女的對話也很有趣~



理津:我早起是因為我「疾如風」


勘助:「疾如風」不是這樣用的!


理津:那要怎麼說呢?


勘助:要飽含心意啊~


來,我們示範一下!日語:疾(はや)きこと風の如く、徐(しず)かなること林の如し、侵略(しんりゃく)すること(おかしかすめること)火の如く、動かざること山の如し



明明是很熱血的大河劇,怎麼變的那麼歡樂!哈哈哈~

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劇照及相關影片引用自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風林火山》日劇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NHK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