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京極夏彥百鬼夜行系列的第一作:《姑獲鳥之夏》,隔了近一年,最近終於看完續作:《魍魎之匣》。雖然我只看了兩部,但結構差不多,都是把殺人事件跟妖魔鬼怪的傳說巧妙的融合,並且透過陰陽師-京極堂的說明,讓觀眾瞭解妖怪的典故,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作者很厲害。


之前聽網友的建議,有人說《姑獲鳥之夏》比《魍魎之匣》好看,《魍魎之匣》的傳說與案子結合度比不上《姑獲鳥之夏》,這點我很贊同,不過,《姑獲鳥之夏》電影版太陰鬱了,節奏又很慢,慢到我快睡著,而《魍魎之匣》比較有娛樂性。


無論是京極堂他家、神社、或是在美馬坂醫學研究所治療的柚木加菜子、分屍血腥的畫面都好真實,真實到我看完覺得全身不舒服,腦海裡一直揮之不去,讓人噁心的吃不下飯....


特別放了這張畫面,分屍案殺人犯-久保竣公,居然是鬼才導演宮藤官九郎飾演的,宮藤桑是要挑戰他自己的演員極限嗎?


久保竣公最後也被裝入匣中,只剩下一顆頭(當然是電腦動畫).....


其實我不算是個奇幻小說迷,只是很愛日本陰陽師或是百鬼夜行的故事,跟日本文化有關的我都很愛,剛好在這電影出現的晴明神社,就是供奉著日本最著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神社的分社,可以把虛構的故事跟歷史串起來,也是京極夏彥厲害之處。

這故事的主角-中禪寺秋彥(堤真一),他的身份就是一開始促使我產生興趣的源頭:「武藏晴明神社」的宮司+陰陽師(驅鬼師)+「京極堂」舊書店的店長,外號-京極堂。


雖然沒有辦法像安倍晴明召喚式神,但是京極堂對妖魔鬼怪的傳說引經據典,解釋「魍魎」也很有道理,是說魍魎代表人內心中的黑暗面及脆弱的那一面,所以每個人心中都有魍魎,只是意志力強的人不容易受影響。



京極堂講到他的同學─關口(椎名桔平),說他身上的「魍魎」最大,我想想這麼說也對,因為他是小說家,寫書的人必須心思細膩觀察力敏銳,但也容易想東想西,一旦有了邪念或負面情緒比起一般人更容易陷入黑暗的泥沼裡!弄個油油的西裝頭,我一時還辨識不出關口就是椎名桔平。


題外話,作者京極夏彥很喜愛妖怪文化,跟我一樣也是《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的粉絲,有趣的是他曾經在自己作品改編的動畫、電影或其它的妖怪電影中串場演出,例如:前一部《姑獲鳥之夏》,他飾演一名二次大戰後歸國的軍人,他在劇裡的名字就叫「水木茂」。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魍魎之匣」製作委員會,圖片使用僅作推薦《魍魎之匣》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魍魎之匣」製作委員會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