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去鹿兒島,吃到最好吃的應該就屬「南洲館」熊襲鍋,這美的跟故宮的「翠玉白菜」一樣的薩摩黑豬肉了!薩摩黑豬是飼養在鹿兒島的純種伯克郡豬,被當地人稱為「黑鑽石」,之前在緯來日本台播的日本妙國民就有介紹「薩摩黑豬是在大自然中培養長大的黑豬,有很強的甜味,還有適度的柔軟。」


去鹿兒島之前,我跟小P說,我一定要吃到名物「黑豚肉」,就交給美食達人熱血P規畫跟訂位!


這天,我們在天文館通,小P說要帶我去吃鹿兒島黑豬肉火鍋,走著走著到這間80年歷史的南洲館老飯店,原來,小P有follow Wisely大大的介紹,我們要去隱藏版的餐廳,開房間吃火鍋。



真的是開房間,我們熱血夫妻還「201號房」呢~


「熊襲鍋」名字聽起來就很厲害,WIKI上說是取自南九州原住民其中一族「熊襲族」,「熊」是現在熊本縣人吉市、「襲」是現在鹿兒島縣霧島市附近。「熊襲族」性格剽悍,吃法豪邁,他們會用巨型黑鐵鍋,將所有食物丟到鍋裡煮,而南洲館沿用祖傳70公分,重達10公斤的巨型大鐵鍋煮火鍋,故而得名「熊襲鍋」。


南洲館除了有元祖「熊襲鍋」,後來還改良加入鹿兒島高級黑豚肉而成的「黑熊鍋」,鹿兒島的黑豬是吃薩摩著名的地瓜長大的,因此肉吃起來特別甜美。


難怪「黑熊鍋」能獲得日本第21屆國民文化祭「火鍋競技大會」冠軍,更是號稱「日本第一」的火鍋。


光看這「熊襲鍋」的氣勢,就真的是日本一!光鐵鍋就比我的頭還大!


吃火鍋還要有涼拌前菜。


這個和風鰹魚洋蔥,鰹魚生魚片好美味!我10月去高知的時候,一定要吃鰹魚吃個過癮啦~


在南洲館吃火鍋,更棒的是全程都有服務人員服務,阿姨幫我們涮肉及煮蔬菜,服務超級周到。


把肉鋪在菜上,有網友形容很像故宮的「翠玉白菜」與「肉型石」,真的!不只胃滿足了,連心都被感動了。



鹿兒島的黑豬肉,真的是無敵鮮甜好吃 。


五花肉油脂稍微多一點沒關係,口感超嫩!


再加一點點柚子胡椒,提出黑鑽石鮮甜的滋味


如果不懂日文也不要緊,南洲館也有懂英文的服務員,像我們這桌是尼波爾來的服務生弟弟,我們幾乎都是用英文再開玩笑。


湯底最後會用作煮麵,麵條就在鐵鍋裡開花綻放,我這才知道煮火鍋也可以那麼藝術。


吸附高湯的拉麵好Q,正點!


HOTEL RESIDENCE 南洲館
地址:鹿兒島市東千石町19-17
電話:+81(0)9-9226-8188(需預先訂位)
營業時間:11:00~22:00
交通方式:電車天文館通站,步行5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