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國的桂濱 ,除了追龍馬,對戰國時代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來追這位1585年統一土佐,平定伊予、讃岐、阿波3國的『あにき』長宗我部元親。


長宗我部元親在逝世400年後的1999年,高知當地有個「一領具足會」設立了這一尊長宗我部元親銅像。


元親兄貴是長宗我部國親的嫡長子,小時候皮膚白皙且身體不好,被大家叫「姬若子」(意思是像女孩的男孩子)。後來,一上戰場,竟然作戰勇猛,族人立馬改稱他是「鬼若子」。設計這尊銅像的人,肯定是長宗我部元親的粉絲,把元親兄貴22歳初次上戰場的樣子,作得虎虎生風,雕像高7公尺,手上長槍就有6公尺。


旁邊還有個冊子,想要留言的元親兄貴的話,之後應該會拿去燒給元親兄貴吧!XDDD


若宮八幡宮是長宗我部家代代的菩提寺,元親兄貴初陣前夕,就是在銅像附近的若宮八幡宮,祈求戰勝。說到若宮八幡宮的淵源、故事居然跟源頼朝有關,挺有趣的。要從1185年的鎌倉時代說起,源頼朝在京都六條、源為義爺爺的老家建了石清水八幡宮,同一年請神明移駕到土佐的若宮八幡宮分祀。


後來,豐臣秀吉的九州征伐時,元親兄貴如同以往到若宮八幡宮祈求順利,結果,軍旗勾到鳥居掉下來,大家想說慘了這樣會帶賽,但是,元親兄貴照樣出征,結果他的嫡子信親在「戸次川之戰」就喪命了。元親兄貴回到土佐後一氣之下,把鳥居拆了海葬它,直到1865年的地震,鳥居又從海裡冒出來,太有趣了。


現在,神社持續有大河劇連署活動。



跟長宗我部家相關的神社,除了若宮八幡宮,還有一個「秦神社」,御祭神是元親兄貴,而且神社的這個『秦』字來頭可不小,有此一說,長宗我部的祖先就是中國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後代子孫秦河勝的後裔。


故事是從秦始皇的第15世子孫「弓月君」超展開,「弓月君」為逃避戰亂與迫害,應日本應神天皇邀請,東渡到日本,開創東瀛秦氏一族,還教日本人養蠶和織布,到了秦河勝一代出現家譜記錄,到了第26代移居土佐,並改姓爲宗我部氏,但當地本來就有一族稱香宗我部氏,所以爲了區分,他們就自稱長宗我部氏。


好啦!就算要我相信長宗我部是秦始皇的後代,但是,把「秦神社」寫成「泰神社」就爆笑了!XDDDDD


隔壁是四國靈場33番札所「雪蹊寺」。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