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HK大河劇要播《真田丸》的前夕,看了第三遍的《夏日大作戰》,細田守&奧寺佐渡子&貞本義行&松本晃彥合共同創作的,依舊讓我感動到不行啊!


對了!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們,這部動畫的編劇「奧寺佐渡子」,除了跟細田守合作《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及改編自湊佳苗的日劇《為了N》、《溫哥華的朝日》、《尋找心樂章》等作品。他本身也是喜歡歷史的「歷女」,而且,他很愛《戰國無雙》,最喜歡用的角色就是「真田幸村」。(我說了什麼嗎?XD)


如果是日本歷史迷,一定要去看,如果對日本傳統文化有興趣,一定要去看,如果喜歡SF科幻片,一定要去看。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動畫,我以盡量不雷到大家簡介故事劇情,主角是高二男生「健二」,他陪女主角「夏希」返鄉,到長野縣上田市,引發的種種事件,後來女主角整個家族動員,一同合力解決,是以平凡的鄉村為舞台,非常熱血的SF故事。


長野縣的信州上田車站(從東京搭新幹線約1小時30分),這裡正是戰國武將真田家的所在地,真田家曾在那裡和德川軍兩度開戰。


女主角夏希的老家,根本就是1583年,真田幸村的爸爸「真田昌幸」建的「上田城」城廓,那個大門原型則是上田城的「東虎口櫓門」。


他們一進門在大廣間,有一鎮座的武將甲冑。


甲冑的原型,就是「真田昌幸」用的甲冑。


如果是歷史迷的話,肯定會認出甲冑上畫的「登り梯子の鎧」。


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了,「陣內」這家人就是以真田家作為原型,所以下面還有諸多真田家的梗。

像是阿榮奶奶的和服上的鳥形家紋,是真田氏本家海野氏的家紋「結び雁金」。真田氏的第一代家主「真田幸隆」,本來是東信濃豪族海野氏的一個很遠的分支,海野氏出自信濃滋野氏,所以當時會使用滋野氏的「月輪七九曜」、及海野氏的「結び雁金」,後改用「六文錢」成為真田家正式家紋,在關原之戰,真田昌幸、幸村父子參加西軍,西軍戰敗後,真田家由加入東軍的昌幸長子信之繼承,然後將家紋改成了「一つ洲濱紋」。所以說,真田氏一共使用過月輪七九曜結び雁金六文錢以及一つ洲濱紋四個家紋。


陣內家分家的大叔,向大家說明第二次上田合戰的戰術,說示弱、誘敵、關門放狗、不戰而勝,這都是真田昌幸的用兵風格寫照,關原合戰中,先祖的2000兵VS德川秀忠38000兵,也是套用真田昌幸和幸村父子史實。


劇中牽涉到SF虛擬世界的部分,阿榮奶奶展現出的交際手腕,就如同得自真田昌幸的真傳,善於與各地勢力結交。


因為《夏日大作戰》在全世界的熱映,上田市特地製作了「漫遊《夏日大作戰》實景地點的嚮導地圖」給來的粉絲,我有不少日本歷史同好也去聖地巡禮了。


細田守導演當時記帳用的筆記,也放在上田市觀光會館2樓的觀光課,真是對粉絲們好貼心。


另外,在劇中出現日本傳統紙牌遊戲「花札」,是陣內家常玩的遊戲,也是在虛擬世界戰鬥的一大亮點,花札的牌名也很好聽「赤短、花見酒、豬鹿蝶、雨三光」,為此,我還想把「花札」學會,因此情商我的日文班老師,教我怎麼樣打「花札」呢。XDDD


像我這樣,看了動畫而對「花札」有興趣的粉絲肯定不少,遊戲公司在2010年推出手機遊戲《夏日大作戰花札來來》(サマーウォーズ花札KOIKOI),看起來滿好玩的,不過,遊戲已經下線了:


玩不到《夏日大作戰花札來來》沒關係,今年,2015年在7月,Sanrenp推出的動畫社群APP《QIQI》(キキ),看了影片你應該會大呼「這根本是夏日大作戰吧!?」,沒錯!「QIQI」就是一個類似的動畫社群服務,他把推特、Youtube兩大服務網站連動,使用者可以開啟自己的動畫房間,觀眾可以跑到房間裡面觀看,雖然沒有「OZ」這麼強大,但也是很有趣的創意,請看影片: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夏日大作戰》(サマーウォーズ)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夏日大作戰》(サマーウォーズ)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