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太子,據說他能同時聽十人講話並一一做出正確的回應,才智超乎常人,而且,在一萬日元舊紙鈔上還有他的人像,講到他的名字在日本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NHK在2001年播的這部《聖德太子》由佐藤幹夫執導,本木雅弘、中谷美紀、緒形拳、柄本明等人主演,推薦大家可以透過這部時代劇來了解飛鳥時代的大和民族,跟中國及韓國的國際關係、宗教信仰與歷史文化。


我第一次看飛鳥時代的歷史,被人物關係搞得一團霧颯颯,先貼一張人物關係圖:


佛教一開始傳入日本初期,有排佛的「物部守屋」跟崇佛的「蘇我馬子」兩派人馬,物部守屋(寶田明)思想保守,意圖擁立穴穗部皇子(柄本明)為王,後來他被蘇我馬子暗殺。蘇我馬子(緒形拳)及聖德太子(本木雅弘)因為與中國人及韓國人接觸,思想開放,信仰佛教,物部氏與蘇我氏兩派因佛教立場不同對立,引發丁未之亂,聖德太子為了祈導戰爭的勝利,削白膠之木刻成四大天王像祈求神佛護體,並且發願勝利後修建佛塔、宏揚佛法。


有神明護體果然不一樣,當然就順利戰勝物部守屋,之後在朝廷中聲勢大振,他舅媽即位當推古天皇(而且是女天皇),並任命聖德太子為攝政王輔佐國政,這年聖德太子只有20歲。


聖德太子在任內開始政治改革,如《十七條憲法》等,還派遣隋使小野妹子(他是男的)前往中國學習政治制度。


在他的諸多改革中,最重要的是推廣佛教,他要實現自己在丁未之亂的發願,下令建造日本第一座佛寺「四天王寺」(現在的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區)。


這部最大的可看點,就是戶田惠梨香小妹妹!2001年她才13歲而已耶~戶田惠梨香演的刀自古郎女,蘇我馬子的女兒、母親是物部守屋的妹妹、同時也是聖德太子的老婆,居然開口就是朝鮮語。


成年的刀自古郎女,就是中谷美紀演的,後來他們兩個在《阪急電車:單程15分鐘的奇蹟》又同台,真的很有緣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01年NHK電視台《聖德太子》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聖德太子》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