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電視台在2016年主辦的「第14屆新人劇本大賞」,其中一部的得獎作品《夏目家小偷綺談》,這裡的「夏目家」就是日本近代文學大文豪夏目漱石他家,遭小偷就遭小偷,還甚麼綺談?這部日劇是在他的名作《我是貓》出版以前,他家遭小偷的有趣故事,然後又帶出《我是貓》誕生祕話的溫馨小短篇。


1902年,從英國倫敦留學歸日的夏目金之助(後來他出書的筆名就是夏目漱石),開始任職東京帝國大學教英文並開始文學創作,因為這時期的他一直都神經衰弱,又有被害妄想症,常常跟老婆吵架,家裡的女傭也常被他罵到離職,一個換過一個。


這時有個叫作「小碌」的小偷(西井幸人)溜進夏目家行竊,本想偷了東西一走了之,卻陰差陽錯地被當成新來的傭人留了下來。


小碌因為家境不好,小時候沒讀書是個文盲,在跟夏目漱石的相處中,意外地能忍受他神經質的壞脾氣,另一方面開始跟著夏目漱石認字讀書,反而脫離了之前的顛沛的生活。


1904年的夏天,在梅雨初晴的一天,一隻小黑貓走進夏目漱石的家,夏目漱石心血來潮,以貓為主角開始寫小說《吾輩は貓である》(我是貓)。


夏目漱石沒想到這竟成了他的處女作,更讓他吃驚的是,小碌成為他的死忠讀者,看了夏目漱石寫開頭寫「我是貓。尚未有名字。」問為什麼家裡的小黑貓沒名字,於是夏目漱石說,那就叫他「オタンチン・パレオロガス」好了,「オタンチン・パレオロガス」是是東羅馬帝國最後一位皇帝,據說夏目漱石都用他來罵人是笨蛋。桐谷健太自己就常演笨蛋的。


這樣歡樂的日子一直到某天,警察為了要追查竊案,到夏目家來抓小碌,夏目家的確曾經遭小偷,不過,小偷住在夏目家變成他的傭人,這個應該就是改編的逸話了。


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稱為「國民大作家」,連芥川龍之介也曾經被他提拔。他對東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詣,既是英文專家,又擅長俳句、漢詩跟書法,他寫的小說更會運用新穎的形式來呈現故事內容。我滿喜歡桐谷健太,但是,戴了假鬍子依然不太像國民大作家呀!XDDD(笑翻)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朝日電視台《夏目家小偷綺談》(夏目家どろぼう綺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夏目家小偷綺談》(夏目家どろぼう綺談)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