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blog,要先來愛現一下這個「鬼太郎拉花咖啡」?


鬼太郎咖啡就在境港「水木茂紀念館」旁邊的「ゲゲゲ妖怪樂園」,這篇一次介紹水木茂紀念館 + ゲゲゲ妖怪樂園兩個景點。


這次的境港行,是為了「水木茂老師」而去,水木茂老師以《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聞名的日本妖怪漫畫始祖,我小時後就跟他筆下的鬼太郎結了很深的緣,其實是國小一年級租錄影帶看了《鬼太郎》,OP詭異的音樂還有恐怖的妖怪讓我又愛看又害怕,曾嚇得半夜都不敢下床上廁所。


後來,2008年追了NHK晨間劇《鬼太郎之妻》,才知道原來這一位近代日本妖怪漫畫始祖水木茂老師是在鳥取的「境港」出生及成長,2008年就許下心願,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境港玩,結果,我爸媽的動作比我們熱血夫妻快,在我們去境港的2年前,就解開了朝聖「水木茂紀念館」的成就,讓我好羨慕,且貓女還偷偷入鏡跟我老爸合照。(為啥貓女對我老爸那麼好)



三池崇史導演在2005年拍攝《妖怪大戰爭》,跟男主角神木隆之介還有來「水木茂紀念館」取景,向水木茂老師致敬。


事隔快10年,我們熱血夫妻在2017年1月,才終於來到境港的「水木茂紀念館」。境港的水木茂之旅,因為圖多,所以拆成三篇做紀錄,歡迎大家參考列入你下次的行程:

「水木茂紀念館」的門票非常便宜,之前在華山1914有鬼太郎展任意門在這水木茂紀念館的門票跟鬼太郎展差不多,展出內容卻多好幾倍,看不懂日文,還可以租語音導覽,聽中文解說。


一入場就有鬼太郎水木茂老師立牌歡迎我們,雖然水木茂老師已經於2015年11月30日過世,但是他的一生影響了很多人,也開啟我對日本妖怪又怕又很迷~


在館內寄明信片會有特殊戳章,大家記得準備好郵票。


水木茂老師只要來這裡,就會在牆壁上留下簽名,下面這個是他最後一次到訪畫下的,我覺得老師90幾歲的筆觸仍然那麼powerful(沒有邊畫手邊抖),讓我更加佩服。


樓梯間都是老師的塗鴉牆,光是拍到老師的真跡,就值得這門票700日幣了!!!!(完全就是腦粉會說的話)


館內第一個展區介紹主角鬼太郎,鬼太郎身穿黃黑條紋背心和傳統日式木屐的幽靈族少年,為了讓妖怪與人類和平相處而戰鬥。


背心、木屐和可以變成針的頭髮是他的武器。


另外,鬼太郎眼球的秘密:他爸爸(眼球老爹)是怎麼成為鬼太郎裡面最紅的明星~XDDD


住在神秘森林裡的妖怪朋友們是他的夥伴:塗壁是群體防禦能力,一反木棉增加大家的移動速度。


鼠男則是我喜歡的角色,他是鬼太郎裡面最像人類的妖怪,而且他有結過婚唷。


水木茂老師從29歲開始畫漫畫,他的漫畫生涯並不順遂,他先是畫短篇漫畫,由小型私人出版社發行,在「貸本屋」上架。他很長一段時間可以說是窮困潦倒,幸好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給他幫助,讓《墓場鬼太郎》連載、讓連載漫畫《電視君》卡通化,讓水木茂老師的作品開始受到矚目。


在這裡可以看到「鬼太郎」的演變,從一開始的鬼太郎到大家現在熟悉的樣子。


還有3D彩繪牆可以跟鬼太郎合照。


感覺真的乘著一反木棉飛起來了~


真相是這樣:
⇊⇊
⇊⇊
⇊⇊
⇊⇊
⇊⇊
⇊⇊
⇊⇊


我們繼續參觀,下面一區是「全日本的妖怪地圖」,如果有玩《陰陽師》大概會在這站很久、找自己養的式神,至少我就花了20分鐘在這面牆找自己的式神。


剛好現在有一款很紅的妖怪手遊《陰陽師》,大陸網易你們趕快參考這,把全日本的妖怪出一出,像是:「滑瓢鬼」、「羽衣狐」、統治四國八百八狸的大妖怪「隱神刑部狸」,我跟你們說,出了保證有更多的玩家要課金啦~


接下來一區,佈置成水木茂老師跟夫人武良布枝一家的生活畫面。


鬼太郎之妻》裡面曾提到,水木茂老師雖然因為二戰失去左手,但從未放棄夢想,他曾經說過「他只有一隻手卻可以做比別人多一倍的工作,如果他有兩隻手的話,就可以比別人再多一倍的成績」(私は片腕がなくても他人の倍は仕事をしてきた、もし両腕があったら、他人の倍は働けただろう),這個信念好棒,我也要當作我的座右銘。


看到這個門牌,我們熱血夫妻都要感動的哭了,這就是NHK晨間劇《鬼太郎之妻》劇中,水木茂老師從谷底翻身,終於成立公司的那個門牌呀!


就是這張劇照,他的第一批助手:池上遼一,還有跟老師夫妻一起合照,我跟熱血P真得感動流眼淚了。


在《鬼太郎之妻》的佈景道具、武良布枝的裁縫機。


水木茂老師為了取材及研究妖怪,幾乎走遍全世界。


他還曾經來過台灣好多次,體驗『觀落陰,其實日本跟中國也有一些共通的妖怪,水木茂老師說:長期以來,人們都認為,當一個人遇到奇怪的現象時,一定存在妖怪,但是,妖怪不僅會懲罰人類的懶惰和自私,還會教人類如何善待萬物,尊重自然和環境。


離開「水木茂紀念館」後,旁邊的「ゲゲゲ妖怪樂園」千萬不要漏掉。(好啦!又要秀這張照片,挖老母在兩年前就比我早來朝聖了)



有不少藝人都有來過這裡,水木茂老師跟《姑獲鳥之夏》的作者京極夏彥就不用說了,向井理松下奈緒在拍NHK晨間劇《鬼太郎之妻》肯定要來境港向水木茂老師致敬,但我不曉得福山雅治來這出啥外景,感覺跟他的形象不太搭。XD


室外的妖怪藝術品這個巨大的骷髏「ガシャドクロ」,傳說是戰死後的士兵因為沒人幫他們埋葬,因怨念集合而成的妖怪,走路時會發出「咔嚓、咔嚓」的聲音,遇見活人便會把他吃掉。


在ゲゲゲ妖怪樂園的門口,也可以跟一反木棉合照,一反木棉筋骨很軟Q,我們一行4個人全擠上去了,我猜祂應該可以載重幾百公斤沒問題!XDDDD


超人氣伴手禮:妖怪蒟蒻的妖怪關東煮。


四種口味一組,還會附ARcode,讓你把妖怪帶回家。


前面提到的「妖怪拿鐵」,杯墊是從漫畫節錄的故事。


巧克力、綠茶、草莓拿鐵,上面圖案就有5種。


逛累了,就在這個「妖怪茶屋」喝個下午茶,我們的錢包在這噴了不少野口英世,實在太妖、太恐怖了。



雖然比預定時間晚了十年,總算是達成我們的心願,來境港走一趟了,不管你喜不喜歡《鬼太郎》,都很推薦大家來「水木茂紀念館」朝聖一下,除了來認識水木茂老師,我還有很喜歡他的名言「只有在享受和煩惱中,才能認識自己,人在努力工作的時候才不會有困惑,努力的人終究會有成功的一天,只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從一而終,就會找到了解並支持你的人。



水木茂記念館
地址:鳥取縣境港市本町5
營業時間:9:30~17:00(入館至16:30為止)
公休日:無休
入館費:700日元
交通:從JR境港站走路10分
網站:http://mizuki.sakaiminato.net/

妖怪樂園
地址:鳥取縣境港市榮町138
營業時間:9:30~18:00
公休日:無休
交通:從JR境港站走路10分
網站:http://www.yokairakuen.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