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一定去過京都清水寺境內,以求結緣、求戀愛運出名的超人氣「地主神社」,在地主神社入口洗手的位置,有一尊男神雕像跟一隻兔子,這位男神就是地主神社的主祭神叫做「大國主命」,兔子叫「因幡白兔」。


京都地主神社為什麼可以求結緣、戀愛運?這傳說是「因幡白兔」幫助「大國主命」求婚成功,兔子成為戀愛之神邱比特,大國主命也因此成為結緣使者,京都「地主神社」只是他們的分身大國主命的本尊在島根縣的「出雲大社」因幡白兔的本尊在鳥取縣的「白兔神社」,這一篇blog要跟大家分享日本戀愛之神邱比特,日本唯一祭祀因幡白兔本尊的地方,鳥取縣的「白兔神社」。


這篇blog就一邊講因幡白兔的故事,一邊介紹景點:《古事記》上說,大國主命共有80個兄弟,下面就簡稱80眾神(字數一樣是有簡到哪裡),80眾神仰慕「因幡國」(現在的鳥取縣)的美女八上比賣姬,要去因幡娶親,80眾神時常聯合起來霸凌大國主命,這次也不例外,要大國主命幫祂們背所有的行李,所以大國主命不去也不行就跟著一起去因幡。一行人來到了「氣多岬」(現在的鳥取市白兔海岸),發現有隻兔子,全身兔皮都被剝掉,在海邊奄奄一息。


白兔海岸,就是神話「因幡白兔」傳說發生的地方,大國主命因幡白兔相遇的地方。


80眾神見到這個剝皮兔,心想著吃醃兔肉,就告訴兔子:「你只要到海裡泡一泡海水,讓風把海水吹乾,傷口就可以復原了」兔子傻傻照做以後,反而全身痛苦不堪。跟在後面的大國主命問兔子是什麼情形,兔子說:「我被海水沖到淤岐島,想回路上,於是我騙海鰐說,我們來比比看你們海鰐比較多,或者我們兔子比較多,你們在海上排成一列到氣多岬,讓我踩在你們背上數。」他們還真的排成一列讓我踩著走到氣多岬,但是我太得意忘形說:「你們被我騙了」海鰐就把我全身的皮剝光了,後來,80眾神跟我說泡在海裡會好,反而讓我全身痛苦不堪。

白兔海岸有一個「淤岐ノ島」,傳說因幡白兔就是被海水沖到這個岩礁上,白兔就是在這個海岸欺騙了海鰐,也是在這裡被海鰐把毛剝光。


於是,大國主命跟白兔說「你到河裡用淡水洗身體,再採集河岸的蒲黃花粉,在花粉上滾一滾,可以止血止痛,很快就能恢復了」白兔照做之後,果然皮膚不再劇痛,於是他告訴救命恩人大國主命:「80眾神不會獲得八上比賣姬的芳心,他們求婚穩敗,你心地那麼善良,一定能獲得她的芳心。」

白兔神社主殿的正前方,有一個「御身洗池」,相傳這是大國主命告訴兔子洗淨身體的地方,據說這池塘不論是暴雨還是乾旱,池子裡水都不會增加或減少,所以又被稱「不增不減的池」。


後來,大國主命果然跟八上比賣姬結為夫妻,在白兔神社的入口處,有一座沙雕,就是重現「因幡白兔」傳說的故事。


故事到這一段落,順便講個題外話,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認識一個很厲害的白兔。如果是那個白兔,他還可以用魔動力拯救世界。


而且,他們還有一個蝸牛可以幫忙渡海,就不用擔心被海鰐把毛剝光了。XDDDD


再回來主題,在白兔海岸的濱海公路旁,也立了大國主命白兔的石像,並且在2010年被認定為「戀人的聖地」,成就戀愛、姻緣的人氣景點。


連郵筒都粉紅色愛心~


通往神社的參道上,兩旁都是擺出各種POSE裝可愛的兔子。



重點來了!來參拜因幡白兔,可以跟祂求什麼呢?當然是求姻緣啦!因為祂是日本戀愛之神邱比特,促成大國主命八上比賣姬的姻緣,想求跟心上人結緣可以拜祂,因為祂被扒皮又長出新的皮毛,如果有皮膚方面的疾病,也可以拜祂。


參拜完白兔神社,停車場旁還有一個很大的遊客休息中心。推薦大家可以到「道の駅」(神話の里白うさぎ)找這個名譽駅長「命駅長」(牠是真的白兔),據我們的司機兼導遊村上先生說,也有情侶會到這請白兔站長幫他們的愛情做見證~XDDDD


白兔神社
地址:鳥取縣鳥取市白兔宮腰603
官網:https://www.tottori-tour.jp/zh-tw/sightseeing/106/
交通方式:白兔神社位置距市中心較遠,推薦大家可以利用鳥取一日觀光出租計程車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