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饕熱血P帶我攻下的的日本和牛版圖,終於要吃遍「日本三大和牛」了,這次到三重縣「伊勢神宮」參拜,趁這機會在托福橫丁上有家專賣松阪牛的名店「二光堂寶來亭」,可以吃到喝啤酒長大的TOP 1「松阪牛」。


為了以恭敬的心感謝這份大餐,不能只是吃過就算了,我很慎重的把這篇blog不只當紀錄也是作紀念,我把為什麼「松阪牛」會被稱為TOP 1的日本牛肉整理跟大家分享。

首先,和牛代表著世界公認的頂級牛肉,不是所有的日本牛都叫做和牛,成為和牛的基本條件是純正血統與產地,和牛有四種類:黑毛和牛(全日本都有)、褐毛和牛(熊本及高知)、無角和牛(山口縣)、日本短角種(東北與北海道)。


全日本和牛有90%都是黑毛和牛種。其中在三重縣松阪市,必須是還沒生產過的母牛,才能被認定為松阪牛。養牠們的過程,為了讓牠們增進食欲,會讓牠們喝啤酒、聽音樂、馬殺雞,受到萬中選一的照顧,光看這樣的養育過程就跟別地方的牛level高了一大節!


圖片來源:限量工廠

松阪牛的脂肪在很低的溫度下會自行溶解,看下面這脂肪熔點表跟其他牛的比較,也就是說當你吃它,入口瞬間就真的叫入口即化,所以松阪牛叫三大和牛之首是有科學根據的:


當然,松阪牛的價錢比神戶牛滋賀近江牛,也是貴了一節,我要感謝熱血P讓我吃到松阪牛~

圖片來源:限量工廠

更講究的話,就是脂肪油花的等級還有A1A5之分,能吃到A5的話,就是此生無憾了。(有夠浮誇XDDD)


要在哪裡吃松阪牛?熱血P早在出發前就已經查好資料說要來吃這家「二光堂寶來亭」,他們家最有名的是把松阪牛很豪氣作成牛排蓋飯,「二光堂寶來亭」在伊勢神宮內宮前的おはらい町(托福橫丁)商店街上。


「二光堂」是專門賣土産的店家,他們旁邊開了一家「寶來亭」,寶來亭可以用餐,吃完飯可以去二光堂買歐米阿給。


如果已經吃飽的話,店外頭也有賣現烤松阪牛肉串飛驒牛肉串


有作功課就是厲害,MENU都還沒翻開,熱血P就要決定好要吃松阪牛的「ステーキ牛丼」。


P幫我點了松阪牛可樂餅,我們交換吃,兩種都可以吃到。


這是熱血P的松阪牛ステーキ牛丼,一般的牛排都很厚切,吃個幾塊就嚼到膩,但是松阪牛的牛排超軟嫩,「啊!原來這就是脂肪熔點18度的松阪牛」果然很厲害,高級的松阪牛在口中散開,入口即化真心不騙。


之前看很多部落客的食記,對松阪牛可樂餅趨之若鶩,我點這個就是松阪牛可樂餅(コロッケ)套餐。



但是,我覺得松阪牛可樂餅輸給了熊本「海膽可樂餅」(遊記在這邊),海膽可樂餅完全是我心中可樂餅排行榜第一名啊!


松阪牛可樂餅輸掉的原因是內餡:馬鈐薯泥加入松阪牛肉末,馬鈐薯泥佔比太高,蓋過了主角松阪牛的口感,如果調整一下比例的話,或許就可以贏過我心中的海膽可樂餅


二光堂寶來亭
地址:三重県伊勢市宇治今在家町60
營業時間:10:00~17:00(星期天照常營業)
官網:http://www.nikodo.co.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