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山崎貴導演的《鎌倉物語》,這次一樣又進電影院哭了,之前看貴導拍的《幸福三丁目》、《永遠的0》、《名叫海賊的男人》,每一部,我被他感動到流淚,貴導這次找堺雅人高畑充希來主演這部電影,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看,讓我決定立刻寫一篇blog幫這部電影推坑~


而且,這部電影還有一堆大牌加持:堤真一藥師丸博子三浦友和安藤櫻,P跟我說妖怪BOSS「天頭鬼」是古田新太配音,其實,古田新太身材也是挺像天頭鬼啦!


我只提故事簡介,不講結局來雷大家,大家可以放心往下看。故事是說,「鎌倉」這個古都,從以前就是妖魔、幽靈與人類一起生活,大家相處地和樂融融,這些是住在一色家的妖怪「一つ目小僧」。


也就是我們《陰陽師》裡面的「獨眼小僧」。


一つ目小僧」的周邊真的超可愛啦!全部都想要~


繼續回到故事簡介,住在鎌倉的小說作家「一色正和」(堺雅人)跟出版社的編輯「亞紀子」(高畑充希)結婚、渡完蜜月回來。



亞紀子搬到鎌倉以後開始她的人妻生活,生活中出現了很多小怪物神明帶給她很多驚奇,真的是很多驚奇!


結果,神經大條的亞紀子被壞妖怪BOSS「天頭鬼」看上,天頭鬼派屬下來誘拐亞紀子,導致亞紀子靈魂出竅,就被死神(安藤櫻)帶到黃泉。(幸好亞紀子沒有變成伊邪那美)


接下來,就看一色正和如何闖入黃泉,並且能不能把他老婆救回來?(這一段,我承認自己完全控制不住眼淚拼命流)


結局,大家就要進電影院看了才知道,先看Trailer推坑~


我看過幾位部落客的影評,寫的很棒唷,像是他們說的:ETTODAY的賴賴「可可夜總會+神隱少女+與神同行」的日本版來比喻,並給予五顆星推薦。幕迷影評的CharMing以「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是帶領死者靈魂回歸天國的哀傷列車,相對《鎌倉物語》連結的不光是今世與來生的黃泉之路,更像是幽靈與人類之間,一段段放不下的執念,與名為命中註定的幸福。」


再來講講,跟故事本身看似無關,卻有關係的故事舞台與人物原型。因為日本把本土信仰(日本神話)跟佛教「神佛習合」,所以在故事中出現:黃泉之國與死神是日本神話輪迴轉生與三途川是佛教信仰,感覺完全沒違和感。載著亡靈的隱藏版江之電,穿過三途川抵達黃泉之國,黃泉是現世的人們在轉世投胎前,靈魂暫時休息的場所,而且,這個黃泉也太美了吧!據貴導受訪時說,這個黃泉是以湖南「張家界武陵源」「鳳凰古城」風景名勝為原型來設計的,美到我都暈了,決定下一個旅行的地點就去張家界與鳳凰古城了啦~


而人物的原型方面:壞妖怪BOSS「天頭鬼」,長得有點像西遊記的豬八戒,但不是豬八戒,豬八戒我很熟,祂沒那麼醜。


「天頭鬼」的原型,是鎌倉時代知名佛師「康弁」,在1215年所創作的「天燈鬼、龍燈鬼立像」,製作這兩尊雕像的佛師康弁,是創作出許多國寶作品大師級的佛師「運慶」的三男。一般的鬼像都是被四天王踩踏在腳下,但這兩尊卻是提燈造型,也許在當時天燈鬼、龍燈鬼都被某位陰陽師收為式神了(就像前鬼、後鬼),現在「天燈鬼、龍燈鬼立像」收藏於奈良・興福寺


另外,跟「天頭鬼」糾纏,從1000多年前的平安時代,打了好幾世的「正和」的原型,是平安時代的武將「渡邊綱」,他是「源賴光」的屬下,賴光四天王之首,為人孝義、身手敏捷,以剛勇聞名。


渡邊綱有多剛勇呢?他一生最賦盛名的事,是跟源賴光一起退治大江山的「酒呑童子」。


以及,在京都一條戻橋上以「髭切」斬下羅城門之鬼:茨木童子的一條手臂,因此「髭切」後來被改名為「鬼切」,現在收藏於京都・北野天滿宮


以上這兩個很重要的角色,把歷史的過去跟現在串連了起來,知道後再看這電影應該會覺得更有趣,最後分享讓我很感興趣的觀光景點:除了湖南「張家界武陵源」及「鳳凰古城」引起我對旅遊的興趣,還有,鎌倉的江之電也搭《鎌倉物語》的順風車推觀光,大家現在去鎌倉,可不要搭上開往「黃泉」的列車唷!XDDDD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鎌倉物語》(DESTINY 鎌倉ものがたり)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鎌倉物語》(DESTINY 鎌倉ものがたり)電影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