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魔法玩具城》是一部喜劇片

一部簡單輕鬆,但又具有深層涵義的故事

節奏輕快...但是我的心情卻沉重起來...

很意外的,事先完全想不到,喜劇片也可以讓我流淚



這部片以類似小說敘述手法,以多章節的方式來呈現...



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梗,是在課題二:童心~



大人們在社會的價值觀衝擊下失掉童稚的心靈,失去了上天給我們最珍貴的寶物!



達斯丁霍夫曼錄取會計師的原因,關鍵就是『Everything could be happened』



有沒有注意到...

劇中幾個重要角色:

玩具城老闆 - 馬格瑞姆

店經理 - 茉莉

自閉但充滿想像力的小男孩 - Eric

老實拘緊的會計師 - Herry



整部片中,大家很少稱呼會計師的名字

大概就是因為,大人們習慣以頭銜來區別每一個人,慣於以一個人的身分而非個人特色來辨識人(這跟我希望人家記住我的名字,而不是頭銜是一樣的道理)





害羞的 Eric 來到新來的會計師面前,拿著一本白紙寫上 Hi 時,

對自閉的他來說,這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呀!



但是當他問 Herry,什麼時候可以跟自己下盤棋時,



Herry 回覆:『當我結束我的工作』



而『什麼時候會結束呢』Eric 又問,



『I never stop working』Herry 回答。



當 Eric 看到 Herry 跟玩具講話,自言自語玩著角色扮演遊戲時,Herry 急忙否認。

接著 Herry 陪 Eric 回家,看到 Eric 收藏了那麼多的帽子時,Eric 跟他說『別裝了,我跟你都知道,你想戴戴看』



(當 Herry 玩帽子角色扮演時,他投入的表情超級放鬆又搞笑,好會演 XD)



不過在 Eric 媽媽進房時,Herry 屈服在社會嚴厲批判的眼神下,懦懦又大聲的說出 『我是會計師』(又是用頭銜來塑造自己的身份,更是顯得大人的無奈...)





當我們長大成人以後,是不是蠻常用工作、用成長、用社會價值來告訴自己,不該這樣不該那樣

為什麼小時候可以做的事情,長大後都不能做才叫做成長呢?

就算別人會覺得你很奇怪,so what?

所以我們才變成凡事小心翼翼,用工作填滿時間,自以為成熟穩重,卻變成了沒有夢想跟想像力的大人。





雖然我們必須要靠工作來養活自己,成長是必須學會的功課,

但是,不代表我們需要放棄小時候的夢想、小時候的樂趣跟快樂,

別害怕保有赤子之心,別讓工作佔據你。



最後那個夢... 說明會計師 Herry,他找回自己的童心跟想像力!





玩具真的有魔力嗎?

玩具只是本片劇情的媒介。



只要願意傾聽心的聲音,人人都有魔法的。